希仁

知己难逢几人留

时间线设定在包拯侦破贪污案,公孙策失明之后。少包一,二相连。


这次的凶手不是朋友,背后也没有令人心酸无奈的故事,凶手被就地正法,大快人心。只是包拯高兴不起来,他排遣苦闷的方法很简单,钓鱼。

此刻的包拯坐在一艘小船上,任由船随波漂流,和前几天得知好友即将失明时的情形如出一辙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的眼睛上蒙着一块黑布。他捋了捋思绪,想到公孙策的病并非无迹可寻。

验完陈也申的尸体后,三人一块讨论可疑之处,他伸手按压太阳穴,那天包拯已经注意到他脸色不对,被他以风寒为由搪塞了过去。

后来三人一起查看账本,他站起时突然眼前一黑,扶他坐下后他只说自己饿坏了,他会照顾自己,让二人不要担心。花公公看见三人后还说了一句,一个黑脸,一个光头,再加一个病君子。

找回免死金牌后,他要回房时趔趄后退,只说明天早上太医便会来看他,没事儿的。第二天看完太医后,展昭还说他心事重重的。

包拯,你是不是只知道破案吗?你可曾为你的好兄弟想过?那个大雨倾盆的夜晚,陆小姐的质问言犹在耳。

眼睛上蒙着黑布,他想体会一下眼睛瞎了是什么感受,可是除了真正失明的人,这种感觉又有谁能真正体会。

包拯并没有在船上坐很久,小蜻蜓便飞身上船,调笑到:“你又改姓乌改姓老了”。包拯被打断思绪很是不快,回怼到:“你也改姓多了吗,多管闲事”小蜻蜓嗔怪道:“我是看你郁闷好心来开解你的,真是狗咬吕洞宾,不识好人心。”随后便盘腿坐到包拯身边,轻描淡写的说到:“讲讲呗!”

包拯扯下蒙着眼睛的黑布开口道:

我与公孙策是多年同窗,他六艺皆能,而我除了脑子好破案解谜擅长以外,音乐骑射都很平常,可是就是这一点,他从小到大都要与我争,自然是他输的时候多。

他是府尹之子,相貌才学又好,难免骄傲自负一些,会看不上我的一些小聪明。但是他还是会帮我,帮完以后我道谢时他会拉下脸说:“我是帮理,不是帮你,你别误会,我只是想知道真相!”说完便转身走人。

他嘴上说着你是你我是我,我是不会和你合作的,但是我失意时只有他知道怎么打醒我。

我自小家贫,所以常常都是我吃完饭他付钱,我查案时他打点。

我曾经面临一件很艰难的事情,要他走,可是他说他愿意留下为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,哪怕最后英雄是我。


公孙策在建国寺休养几日后,心情便平复了。本来就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,如果不是中途突然生变,他必不会那般失态。湘湘跑来告诉他:“包拯把案破了,凶手是当朝太尉卞谋延”他长舒一口气说到:“包拯他果然胜我一筹,他是为了我。”陆小姐不解的问到:“你在说什么?”他与包拯之间的事情,陆小姐自然是不知道的。他竹棍轻敲地面,边走边道:

我自小脾气不好,就算蹴鞠输了也会生气,可是包拯就不会,他只会说:“只是游戏而已嘛”。对旁人且是如此,对我更是迁就。

他自己都不会武功,可是有人来杀我时,他会把我推开。

我中毒昏迷时,他缺考一科也要照顾我,如若不然,那科他定是状元了,我醒来之后怪他妇人之仁,他说反正无所谓,只要我没事他就可以安心了。

他是我唯一佩服的人。可是与其说佩服这个人不如说是佩服他身上追求真相的精神。我懂为官之道,可也想追真相,如果让我在这两者之间权衡,我必然诸多为难,于是我便信了这个人,帮他一世又有何不可呢!


还在庐州书院时,展昭问公孙策说你是不是一定要赢了包大哥才甘心啊!公孙策淡然说到,也许吧。对啊,只是也许,不是一定。如果不是公孙策突然患病,就算一辈子赢不了,又能如何呢!正如他曾经说过的,这是天意。哪怕他和包拯在一起,只会倒霉,但是他也想在他身边啊。

包拯自己很清楚,他自己想象力丰富,公孙策学问好,二人在一起才是各取所需互补不足。经了然禅师点化后,公孙策也明白了,此生则彼生,相辅相成。

包拯与公孙策本就是分不开的蛇头与蛇尾。


END

我在等你出现,体验爱恨缠绵,本来词锋对立,却别有口难言,只想携你一起,走过来时的路。

从此也不用分开相爱的天和地,还能在同一天空太阳月亮再相遇。让所有承诺永恒的像星星。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8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